实验室介绍

EX8组建于2011年,潘庶亨研究员任研究员。本实验室主要利用极低温矢量强磁场扫描隧道谱仪研究高温超导体的机理。

实验室建设

本实验室正在研制世界上首台极端条件超高精度实空间/动量空间原位谱仪。该实验设备将“强磁场极低温转角扫描隧道显微谱仪(STM/S)”与“极低温六轴角分辨光电子谱仪(ARPES)”这两种互补的最重要的谱学测量手段相集成,并与能实现复杂功能材料在原子尺度可控生长的高精度分子束外延(MBE)和脉冲激光沉积(PLD)原位生长设备想连接,实现原位高分辨率的实空间/动量空间的测量,以获得材料内部结果的完整信息。该性能指标及功能在国际上最先进的实验设备将以其先进的材料生长技术为超高精度的测量创造条件和以其超高精度的测量结果为人工合成及量子调控提供科学依据。该设备的建成将使我们能够开展若干至今不能开展的实验,为实现复杂功能材料的原位测量和人工设计提供最尖端的实验平台。

实验室装修图片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物理研究所M楼

潘庶亨研究员办公室:M937
电话:+86 10 8264 9399

梁学锦研究员办公室:M928
电话:+86 10 8264 9138

杨芳办公室:M204
电话:+86 10 8264 9692

秘书办公室:M204
电话:+86 10 8264 9865

学生办公室:M206
电话:+86 10 8264 9202